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湖北文理学院医学教育简介


为大力促进湖北省域副中心城市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在湖北省卫健委、湖北省教育厅和襄阳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湖北文理学院立足自身学科综合性优势和厚实的文理学科底蕴,积极整合区域医疗卫生资源,于20098月着手兴办医学教育,20106月成立医学院,并将襄阳市中心医院整合成为学校直属附属医院。

13年来,秉持“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校训精神,本着跨越式发展,后发先至的办学思路和高起点、高质量、创特色的办学理念,我校医学教育事业成效显著。

【学部设置】为顺应国家高等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形势,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湖北省政府办公厅有关文件精神,20203月,学校对医学教育开办以来的管理体制做了系统调整和完善:成立学校医学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改革原医学院建制成立医学部;统一领导、统筹管理学校医学教育工作。医学部设综合管理处·医学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医学教务处、医学科技处、医学学科与研究生处、医教协同处、医学学生工作处等6个职能处室;辖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院、护理系和医学检验系等4个办学单元;建有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临床技能实训中心、护理技能实训中心和分子医学研究中心等4个医科办学平台以及医学教育研究所、妇产疾病研究所、肿瘤研究所、心血管病研究所、神经科学与脑科学研究所、临床循证与转化医学中心等6个医学研究机构;完善了医学学术分委会、医学教学分委会等相关学术自治组织。学校医学教育基于“条块结合、以条为主”原则,实行--院(系)三级管理体制。

【学科专业】目前开设有临床医学、护理学和医学检验技术3个医学本科专业,同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招收临床医学本科留学生,在校医学生规模1300多人。临床医学学科是湖北省“楚天学者”岗位设岗学科和学校重点学科,于20205月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2022年获批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ESI潜力值现已上升至198%。临床医学专业2021年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2022年获批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我校于2017年正式成为国家医师资格实践技能考试基地,直属附属医院作为湖北省区域医疗中心,建有1个国家级临床重点建设专科、30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是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和国家级“全科医师培训基地”(含22个专业基地)。2020年以来,医院先后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师资力量】现有医学专任教师556人(含临床教师),全部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学位,含博士学历教师112人、教授(主任医师)和副教授(副主医、药、技师)138人;有湖北省“百人计划(创新人才)”学者1 人,湖北省高端人才引领计划第二梯队人选(亦为湖北省卫生“领军人才”)1 人,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才2人,湖北省医学青年拔尖人才2人,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985”“211”高校兼职博导、硕导25人,学校临床医学专业硕士生导师101人,33名教师享受国务院、湖北省和襄阳市政府特殊津贴。

【办学条件】医学楼建筑面积19000平方米,建有阶梯教室、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护理技能实训中心、分子医学研究中心、人体生命科学馆、医学图书资料室、师生办公用房等。临床医学院教学设施齐备,建有临床技能实训中心(含14站的OSCE考站)、阶梯教室和病区小教室;将于今年底前投入使用的临床医学院新院,投资2.7亿元,占地31亩,含4栋楼宇,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医学教育现有教学科研仪器设备2500多台(套),总值4000多万元,学生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3万多元。学校除有1家直属附属医院(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外,另有3家非直属附属医院(1家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1家三级专科性医院和1家三级综合性医院)、5家全科医学与社区卫生实践教学基地和1家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实践教学基地。

【人才培养】13年来,我校已为社会培养了1870名临床医学、护理学和医学检验技术本科专业人才医学生在全国性医学学科和技能大赛中取得了诸如二等奖、三等奖乃至单项第一名的不菲成绩。护理学专业学生护士执业资格考试通过率100%,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通过率显著高于全国同期平均水平,学生毕业率和学位授予率均在96%以上,毕业生报考硕士研究生过线率超过40%,临床医学专业考研录取率逐年提升,2023年达到35%,在学校各专业中遥遥领先。麦可思公司毕业生质量调查报告显示,医学毕业生对教学的满意度位居全校各专业毕业生前列,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超过93.0%,在医疗卫生系统就业的占55%,在三级医院就业的占40%,在襄阳市就业的占30%。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战疫中,我校几乎所有医学毕业生均参与一线工作,有3人获得地市级及以上表彰。

【科学研究】 “分子医学研究中心”于2016年获批“分子医学襄阳市重点实验室”,“肿瘤研究所”已建成服务于临床医学研究的生物样本库。学校发挥医学教育“基础-临床一体化管理”的体制机制优势,鼓励支持基础-临床深度融合,组建学科科研团队,开辟了“神经系统疾病发病机制与诊治技术”和“病毒免疫”等若干相对稳定的重点研究领域。13年来,我校医学教师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近20项、省部级项目107项,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17项,发表SCI高水平论文540余篇。

【社会服务】医学部积极谋求与区域内有关生物医药科技公司的合作,校企双方通过共享科研平台资源,开展师生科技项目合作,促进鄂北区域生物医学技术和产业发展;与襄阳市1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作,每年暑期组织师生赴中心开展社区卫生志愿服务活动,积极融入地方政府倡导的健康襄阳建设;我校作为国家医师资格实践技能考试基地,积极参与“襄十随神”卫生事业一体化发展,每年完成随州、十堰、襄阳等地市4000多名考生的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任务,获湖北省卫健委和国家医学考试中心好评。

【党建思政】医学部设立“思想政治教育与文化建设论坛”,定期组织师生集中学习党的政治理论文献,传达中央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宣讲党和国家法律法规,分享教育教学和成长成才经验,开展陶冶情操、弘扬正气的文体活动,营造良性学院发展氛围,引领师生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使命,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政治方向,增强师生法纪意识和集体主义观念,为培育优良的教风学风,实施“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策略,培养具有“救死扶伤的道术、心中有爱的仁术、知识扎实的学术、本领过硬的技术和方法科学的艺术”的“五术医学人才”提供保障。

(截止2023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