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师资队伍 >> 正文

护理系师资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6-30 [来源]: [浏览次数]:

护理学专业专业负责人  个人简介

 

护理学专业负责人张小红,女,中国共产党党员,副教授/副主任护师,硕士研究生导师。

现任湖北文理学院医学部护理系主任、湖北文理学院直属附属医院(襄阳市中心医院)护理部主任、襄阳市护理质控中心主任、湖北省护理质控中心专家成员、襄阳市护理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长、襄阳市护理学会第八届委员会护理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委、湖北省护理学会第十五届委员会护理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华护理学会第二十七届理事会消毒供应中心(CSSD)专业委员会专家库成员、湖北省脑血管病防治学会第一届脑心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护理专业委员会科普康复护理专业学组委员、国家护理标准专业委员会专家组专家、《中国临床护理》第四届编委会编委。

从事护理工作25 余年,护理本科教学工作10余年,研究方向为护理管理、护理教育。先后主持湖北省卫生厅护理专项科研课题 1项,参与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科研项目1项,主(参与)湖北文理学院校级科研项目4项;获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襄阳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3项;主(参)国家实用新型专利7项、主(参)编专业书籍 14册,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撰写专业论文20余篇,参加护理专家共识编写1部。

2020年被襄阳市委组织部通报表扬为“襄阳楷模”,获评襄阳市优秀共产党员,同时襄阳市委、市人民政府评为襄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2021年被评为“湖北省优秀护理工作者”称号。

护理学专业于2012年获国家教育部、卫生部批准,面向全国招生,文理兼招,毕业生授予理学学士学位。本着“跨越式发展,后发先至”的办学思路和“高起点、高质量、创特色”的办学理念,护理学专业教育成效卓显。本专业拥有一支教学理念先进,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学团队。现有护理学专业教师124人,其中双师型教师118人。高级职称教师47人,博士4人,副教授11人,教授2人。同时,配有基础护理示教室、模拟病房、模拟ICU、无菌技术操作实训室等实验专用房和虚拟仿真示教系统、多功能重症监护、全功能综合模拟病人等先进设备,用最专业的教学为生命护航。

湖北文理学院附属襄阳市中心医院,全国首批三级甲等医院,技术力量雄厚,是护理学专业主要实习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也是护理专业定点实习医疗机构。同时,在襄阳市檀溪、王府、中原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建有实践教学基地,充分满足学生的临床见习与实习需求。

本专业通过强化医学人文素养培育,重视实践应用能力培养,探索打造了“医教协同、双证并举”的人才培养特色。学生在校期间护士执业资格证书考取通过率100%。就业率98%以上,80%以上的毕业生在湖北省各大三级甲等医院就业。

 

护理管理教研室   主任简介

 

肖虹,女,副教授/副主任护师。现任湖北文理学院医学部护理系副主任、湖北文理学院直属附属医院(襄阳市中心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医学部护理系护理管理教研室主任、湖北省临床肿瘤学会护理专家委员会第一届护理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湖北省抗癌协会肿瘤专业委员会护理学组(第一届)成员、襄阳市护理学会第八届委员会眼耳鼻喉护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襄阳市医学会耳鼻喉科专科分会第八届委员会委员。

从事临床护理工作23年,护理本科教育工作10年,研究方向为护理高等教育、急危重症护理及耳鼻喉咽喉头颈外科护理,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和高校教育教学经验。主持完成湖北文理学院校级课题2项、参与教育部“十三五”教育科研规划全国重点课题子课题的研究和结题1项、参与湖北省科技厅课题2项、获襄阳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一等奖1项,湖北省重大科学技术成果 1项,发明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6项,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统计源及以上期刊论文7篇。主参编书籍6部。

护理管理教研室承担《护理管理》《护理学导论》《护理伦理学》《护士人文修养》《医院感染控制》五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以成果导向教育为教学理念,重视课程思政,从临床工作实际需求出发,确定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力争培养出价值观正确、业务素质过硬的应用型本科人才。

     教研室现有专兼职教师共19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5名、副高以上职称教师10名(含教授、副教授)。教研室持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选派教师进修学习、参与高校教师培训讲座、组织教师参加教学比赛、申报各项课题、去其他医院参观交流等,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

 

基础护理学教研室  主任简介

 

夏红霞,副主任护师,现任湖北文理学院医学部护理系基础护理学教研室主任、湖北文理学院直属附属医院(襄阳市中心医院)普外科护士长、《护理技能实训》课程负责人、湖北省乳腺甲状腺学会护理分会副主任委员、湖北省临床肿瘤学会护理专家委员会第一届护理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湖北省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乳腺癌康复护理学组成员、湖北省抗癌协会肿瘤护理专业委员会委员、襄阳市护理学会静脉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从事临床护理工作28年,湖北文理学院护理本科教学经历10年。主持院级课题结题一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十余篇。作为指导老师指导学生参加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技能大赛获得第三名。

基础护理学教研室负责专业学位课《护理学基础》《健康评估》和专业必修课《护理技能实训》三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和临床实习的相关工作。教研室有“双师型”教师团队32人,见习师资85人和庞大的直属附属医院临床实习师资。教师团队中副教授6人,副高(含副教授)9人。教研室紧紧围绕护理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OBE理念教学大纲要求,充分领会“三全育人”理念,重视师资管理和人才梯队建设,重视学生学习感受,以学生为中心开展各项教研工作。

 

 

内科护理学教研室  主任简介

 

 

邱丽,女,副教授、副主任护师。现任湖北文理学院医学部护理系内科护理学教研室主任、湖北文理学院直属附属医院(襄阳市中心医院)护理部总护士长、《内科护理学》课程负责人,湖北省临床肿瘤学会护理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北省护理学会内科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襄阳市护理学会内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襄阳市医学会第八届消化内镜委员会委员。

从事临床护理工作 27年,护理本科教育工作 10 年,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和高校教育教学经验。特别擅长心血管及消化系统疾病危重患者的管理、诊疗配合及急救技能,获中华护理学会首届“危重症护理学专科护士”称号。在本科生教学工作中,责任心强,专业知识扎实、教学形式多样,关心关爱学生,深受学生的喜爱和好评。获湖北文理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称号。连续两年荣获襄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各一项,2021年作为项目负责人申报院级护理科研“基于“KAP”理论模式综合干预在炎症性肠病中的研究”获批立项,并资助科研经费1万元。发明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1项,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统计源及以上期刊论文 15篇。主参编书籍 5部。

内科护理学教研室承担《内科护理学》《肿瘤护理学》《中医护理学》《精神心理护理学》四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教授专业知识的同时注重课程思政的融入,在注重培养学生临床核心工作能力的同时,力争培养出有专业、有温度,有情怀的优秀护理工作者。

教研室现有专兼职教师共 24名,其中副教授 3名、 副高以上职称教师 10 名(含副教授)。教研室持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选派教师进修学习、参与高校教师培训讲座、组织教师参加教学比赛、申报各项课题、去其他医院参观交流等,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及科研能力。

 

外科护理教研室  主任简介

 

 

 

龚俊,女,副主任护师,现任湖北文理学院医学部护理系外科护理教研室主任、湖北文理学院直系附属医院(襄阳市中心医院)骨二科护士长、《外科护理学》课程负责人、湖北省护理学会门急诊护理专业委员会第八届委员会委员、湖北省护理学会康复护理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委员会委员、襄阳市护理学会外科护理专业委员会第八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襄阳市医学会急诊医学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襄阳市护理学会第七届委员会外科(五官科)护理专业委员会秘书。

从事护理工作29年,湖北文理学院护理本科教育工作经历10年,参与院级课题结题2项,主持2项新业务新技术。近几年在统计源期刊上发表论文十多篇,发表省内外会议交流论文7篇, 参编护理相关专业书籍8本。

外科护理教研室负责专业学位课《外科护理学》《急危重症护理学》、专业选修课《眼耳鼻口腔护理学》三门课程的教学和临床实习相关工作。教研室有“双师型”教师团队39人和直属附属医院临床实习及见习师资团队。教师团队中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9人(含教授、副教授),外科教研室始终坚持以教学育人为中心,注重课程思政,积极推进教学改革。重视师资管理和人才队伍建设,组织教师参加教学比赛,申报各项课题,培养学生的道德情操及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妇儿护理学教研室  主任简介

 

   沈志娟,副主任护师,国家级“助产专科护士”,现任湖北文理学院医学部护理系妇儿护理教研室主任、湖北文理学院直属附属医院(襄阳市中心医院)护理部总护士长、湖北省妇幼保健协会助产专业委员会委员、襄阳市护理学会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从事临床护理工作27年,湖北文理学院护理本科教学经历8年,研究方向为护理高等教育、产科及助产护理。主持并完成湖北省教育厅课题1项;获襄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发表统计及以上期刊论文10余篇;主持新业务、新技术7项,其中1项获院级重点项目;发明专利4项;主参编书籍7部,其中一部为十四五规划教材。

妇儿护理教研室承担《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二门专业学位课程的教学和临床见习工作。教研室秉承“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注重课程思政,不断探索教学方法,开展高端模拟人情景教学,培养学生具有创新思维、良好职业素养的应用型人才。

教研室现有专兼职教师21名,见习及临床实习师资89名。其中副高以上职称教师4名。教研室扎实开展集体备课、交流学习、外出培训、讲课比赛等教研活动,不断提升师资团队教学能力,高质量完成各项教学任务。

 

 

社区与康复护理教研室   主任简介

 

罗红,讲师,硕士,毕业于吉林大学,研究方向为精神心理护理。从事护理教学工作6年,现任湖北文理学院社区与康复护理教研室主任、湖北省临床肿瘤学会护理专家委员会第一届护理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国际护理与健康》杂志编委。

主持湖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襄阳市科技局科研项目、校级科研能力培育基金项目各1项,校级教研项目2项,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4项,指导学生获得校级挑战杯三等奖4项,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7篇。

社区与康复护理教研室承担《社会医学》《社区护理学》《老年护理学》《临床营养学》《康复护理学》及护理临床见习I-IV的教学工作,教研室现有“双师型”教师14人,湖北文理学院直属附属医院(襄阳市中心医院)见习师资77人。课程群秉持“立德树人”、“三全育人”理念,充分挖掘、融入课程思政元素,提升人才培养素质;组建“双师型”教师团队,课程组积极探索、实施教学改革,以襄阳市中心医院、王府社区为实践教学基地,促进理论与实践的有机融合。

 

护理研究与创新教研室  主任简介 

 

石小盼,女,中共党员,讲师,现任湖北文理学院医学部护理系护理研究与创新教研室主任、湖北省临床肿瘤学会护理专家委员会第一届护理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襄阳市护理学会护理教育委员会委员。

从事护理本科教育工作5年,研究方向为护理教育和社区护理。主持完成湖北省教育厅科技计划项目1项、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1项、校级科学研究项目2项、校级教学研究项目1项、校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2项,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0篇,参与编写教材2部。获校级课程育人双大纲比赛二等奖1项、湖北文理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三等奖1项、“协同育人,我在路上”演讲比赛二等奖1项、湖北文理学院医学院优秀教案比赛二等奖1项。

护理研究与创新教研室承担《护理研究》《护理专业英语》《护理教育学》《护士执业资格考试指导》四门课程的教学工作。课程组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能以评判性思维的角度发现和分析问题,使学生形成科研意识,以逐步具备基本护理科研能力。

教研室现有专兼职教师共5名,其中专任教师4名,副教授1名、讲师3名、助教1名。教研室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校内外培训讲座,下临床实践,不断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科研能力。